選課攻略

(點擊可看大圖或儲存)

⚠進入下面內容前先知道

▋課號

每門課都有一組或兩組編號,在選課時可以透過整組編號的前面的英文字辨別:開課院所/課程類別

▋自由學分

自由學分不限定修課種類,能自由選課的學分

▋每學期修課學分上限:

學士班 一至三學年每學期學分數為 15<學分<25 ,第四學年每學期 9<學分<25。 碩專班 至多 12 學分 碩博士班 至多15 學分 (學士班、碩博士班學生不得選修各在職專班開設之課程 其餘選課及依各系所規定辦理)

▋各系的畢業學分都不同

可以直接搜尋「中山大學必修學分」查看

選課名詞小百科

看完時程,也知道怎麼操作,但是這麼多課程,有哪些是現在就要選的課呢?

莫急莫慌莫害怕,搞懂底下的選課名詞,讓你選課更輕鬆

關於系所

了解關於自己系的必修、選修

關於全校

了解全校性課程,包括通識、體育等

關於畢業

了解畢業需要什麼條件

常見問題

含畢業門檻、碩專修課與論文比對

關於自己系所的課程,主要有2+1種

▋必修

顧名思義,系所規定學生必須上的課。

如果都沒有被當的話,選課系統每年都會幫你選好的。

▋系選修

通常實習課、實驗課都會被歸類到這個項目,系上也會額外開一些課程。

這裡就要自己填寫課號了,所以要注意一下哪些課程的實習課跟實驗課是要上的(通常正課跟實驗課或實習課都是搭配的,第一次選課建議認真看課程說明)。

▋必選修

有些課程在選正課的同時,裡面也會提到需要修實習/實驗課,所以選課的時候記得點進去看課程介紹。

關於全校性的的課程,統稱通識教育

(以下會先說明大一必須/可以修的課程)

▋運動與健康

(大一體育統稱,大二可選擇項目,共四學分)

雖然有統稱,但大一上每位老師教授的內容並不相同,需要去看教學大綱才知道該堂課項目;大一下則是統一教授游泳,老師都蠻會教的不需要太緊張。

特別提醒,大一下的游泳大會考(指定項目是蛙式)是畢業門檻之一必須通過。

▋跨院選修

(建議大一大二修完6學分)

這類課程必須選修非本系所屬院的課程,一學期最多修兩門(第二門需在加退選階段時加選)。切記,選課的時候注意課號要是AI開頭!才代表跨院課程。

▋語文課程

(包含中文思辨與表達、英語文)

*中文系與外文系請參考系上相關規定

英語文的課程,是依照學測、指考的英文成績進行分級課程。如果有在期限內達一定成績的英文檢定證書,大一進來就可以進行抵免。

特別提醒,中山的畢業門檻有一項是英語文能力認證。就算修完英文課還是要去考英文檢定,或是通過校內的英文能力認證,如果還是沒考過,則要累積英語護照100點(英語護照在英語文課程的時候會發,透過參加校內各種英文活動累積點數)。

中文思辨與表達則是俗稱的中文課。目前學校的課程分成兩種系統,分為:高教深耕計畫和講授類,兩種上課及評分方式差異大,建議同學們可以上網多搜尋各個老師的上課風格、和授課大綱,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學習模式。

接著來到大二才會遇到的課程

▋服務學習

(建議大二大三修完1學分)

中山的服務學習是有專門課程的,記得要選課。

▋博雅課程

(限大二開始修,共13學分)

跟跨院課程最大的不同是,總共六個向度中,指定至少選修4個向度的課程

理、工、海選修第五、六向度至多共6學分

文、管、社選修第五、六向度至少各2學分

西灣學院所屬學生皆可自由選修

一學期最多修兩門(第二門需在加退選階段時加選)。

恭喜! 你已經知道可以選哪些課程了

但想順利畢業,以下還有一些細節你必須知道

常見問題

游泳大會考通過/英文檢定標準/大學之道6場/國際或跨域學習以上為不算在學分裡的額外四項。其中前二項在應對課程有特別說明,所以這裡僅說明國際或跨域學習和大學之道

1.國際學習:出國交換或研修至少一學期,或完成所屬學系審查同意之國外研修課程至少2學分,或國外研修計畫(學習時數至少36小時)。

2.跨域學習:取得本校或他校一個輔系、雙主修或教育學程或本校開設之微學程(課程或師資需具備跨院合作性質)、整合學程或跨系所專業學程。

詳細的學程資訊可見「中山大學學程資訊

包含申請及應對課程都有更清楚的介紹

指西灣學院所認可的活動,在西灣學院網站會公布。通常活動名稱都會特別提到是否認列大學之道,學校開的場次蠻多的,不過還是建議越早聽完越好。(經學生會的爭取,畢業門檻已從原本的八場降為六場)

研究生經指導教授及系所主管同意,選修學士班課程之學分及成績僅列於成績單上,但不計入當學期修習學分數及最低畢業學分內,亦不併入學期成績及畢業成績內計算。也不需要繳納學士班課程學分費。

學位論文原創性比對,由系所、指導教授自行就「Turnitin比對系統」或「快刀比對系統」擇定系統。學位論文比對相似度指標,排除引言、參考文獻、目錄、附件等,檢核比對結果之原創性總相似度指標以不超過12%為原則,超過者須經指導教授簽名確認未有抄襲疑慮,始得通過。

畢業門檻一覽

(點擊可看大圖或儲存)

繼續探索中山...